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新资讯>>正文
 
“七问”课程设计
2018-01-04 15:04  

课程设计理念在中国高校还较少被提及。它是指在课程未进入实施阶段先对课程存在形态和运行模式进行设计,这其中包括课程目标的确立、课程内容的价值判断和选择、课程内容的具体组织形式或组织结构的选择和安排等内容。在综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学中心和斯坦福大学教学相关部门提供的关于课程设计的一些资料之后,我们认为通过如下七个问题可以完成常规的课程设计流程。

1本课程目标是什么?

按照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学中心的建议,教师需要提前至少六个月规划新的课程。在此过程中,教师们可以向那些教授相同或类似课程的同事请教学习。如果是团队教学,教师需要与教学伙伴们提前至少六个月讨论课程目标、教学原理、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政策,以及每一位教师的具体职责。

确定课程目标,其目的是明确学生需要学习和完成的目标。这些课程目标可以帮助教师决定本课程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可以使用哪些教学方法,哪些作业和考试比较适合,等等。尽可能具体,并确保这些课程目标是可衡量的。在考虑课程目标时,授课教师需要考虑以下问题:

● 五至十年内,你希望学生记住本课程的什么内容?

● 你的课程将对学生产生哪些影响?

● 在这门课上,学生应该习得哪些技能?

● 这门课与其他课程有何联系?如何才能相应地制定课程目标?

● 此外,还应该了解可能修读这门课程的学生的典型特征(他们的学术准备情况、专业或学术兴趣等),思考如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理解本课程内容。

以基础化学课程为例,大学的基础化学一般是几个学科的基础课程,而学习的学生的学术兴趣涉及多个学科。那么,该课程目标应如何制定?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学中心对此做了示范:

● 教授化学课程必须涵盖的内容,以帮助学生为其他课程和标准化考试做好准备。

● 教授学生需要在大学理科课程中取得成功必备的学习技能,这些技能与高中的技能截然不同。例如,教学生如何有效地在小组中学习。

● 教学生解决问题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 展示化学在其他领域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 向学生展示化学的美。

2教授哪些内容?

从上述目标出发,教师下一步需要考虑教授哪些课程内容。授课教师一般都已对需要涵盖其中的主要主题有很好的认识。但是,要想彻底了解,还需要查阅相关领域的主要教科书、主要期刊的关注点,同时参考同事的教学大纲。

至于如何安排这些内容,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都建议教师按时间先后顺序或者采用教科书本身的顺序来进行授课。另外,还可以考虑按抽象主题到具体主题的顺序授课,或者理论和应用主题交替进行,也可以根据需要的方法、技能来对课程主题进行分组。在选择本课程的主要主题并决定教授顺序时,教师需要思考以下两个问题:

● 我是否需要先教授某些技能,然后再讨论它的用途?

● 我需要先介绍一个特定的理论,然后再用具体的例子或问题来解释它吗?

3应该怎样授课?

一旦确定了课程目标和内容,教师就需要思考课程内容的呈现形式,选择并开发与班级规模匹配且与课程目标一致的教学方法和工具。在此过程中,教师要考虑以下问题和建议:

● 你想怎样度过课堂时光呢?是在课堂上演讲,还是把大量时间花在其他活动上?

● 你的教学风格是什么?你将如何调整以适应课程目标、班级规模,以及可能修读本课程的学生类型?

● 哪种教学方法(讲授式还是讨论式教学)最能满足你的课程目标?

● 客座讲师或对相关领域有经验的人是否能针对某个话题提出特别见解?

● 有没有哪部电影恰好涉及本期主题?

● 在确定是否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某种技术时,确定该技术将帮助你达到的具体目标。仔细计划,确定如何将技术与传统的教学工具(如黑板)结合起来。

同时,教师也可以考虑将一定量的内容教授任务委托给学生。研究表明,当学生在教授内容时,他们的信息记忆和理解能力将达到最高水平。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向学生解释积极参与课程内容讲授的价值,另外,可能还需要花一些课堂时间和办公时间来指导学生进行探索,并协助学生为同伴教学做准备。这样学生们才不会认为同伴教学是教师逃避教学职责的一种表现。

4如何评估学习效果?

此后,教师需要确定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方式,规划作业和考试的形式。评估必须与课程目标相结合。例如,如果一个课程目标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考试不应该只包含要求学生回忆事实的问题,而应该包含一些让学生解决具体的、精心挑选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 作业是否能反映并有助于实现本课程目标?

● 考试和小测验的目的是否与本课程的目标一致?它们是否能衡量学生在课程中达到你所设定的学习目标的程度?

● 学生们是否有机会获得并实践考试和主要作业所要求的技能?

5需要哪些教材?

可能和大多数老师的看法一样,任何一本书都不可能满足教师授课的所有需求。只是大多数学生更喜欢将课程内容整合在一起的教科书。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学课本内容,而自己通过讲授来呈现不同的观点,或者填补课本中存在的空白。如果不选择普遍的教科书,教师就需要考虑所选阅读材料和课程之间的关系。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学生对课程的接受度。

除了必备书籍之外,阅读材料还可以包括进一步阐述如何运用或提供其他观点的文章。当你给出一个额外的阅读列表时,要指出哪些书可以帮助学生做项目或解决问题,哪些书可以在写论文的时候参考,哪些资源对缺乏背景知识的学生或那些希望深入了解某些学科的人有帮助。

6本课程有哪些规定?

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教师还需要制定课程政策,确定将如何对所有的作业、论文、考试进行评分。如果可以的话,也可以对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进行评分。教师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还需要提前决定将如何处理诸如迟到、缺勤、作业延迟、申请延期或重考等问题。另外,教师还需要了解学术诚信的政策,制定预防和应对剽窃和作弊的措施。

7教学大纲该怎么撰写?

下一步是撰写课程的教学大纲。通过之前的工作,确定了教学目标和课程中最重要的学习成果,这些都将成为教学大纲应该体现的内容。教学大纲至少应该包含以下内容:课程名称、时间和地点;需要的课本和其他材料;课程主题;主要的作业和考试;关于评分、学术诚信、出勤和迟交作业的政策;教师和教学助理的联系信息;等等。

在完成课程大纲之后,可以让同事提出修改意见。例如,课程内容是否足够充实以挑战学生并激发他们的兴趣?如果学生提出建议,本课程是否足够灵活以整合这些建议?这门课的主要主题够突出吗?

至此,课程设计的过程告一段落。不过,课程设计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此教师还需不定期完善课程设计。特别值得提醒的是,在规划和修改课程的时候,要记住教授的核心概念和批判性思维技能的重要性。只关注内容很快会导致教师过分强调基于知识的技能,而忽视布鲁姆分类法中强调的更高层次的思考技能的教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