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督导与评估>>督导动态>>正文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2018-03-22 10:03  

根据学期初教学督导组工作要点,结合学校任务委派,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督导简报》改版升级。为了更好发挥我校教学督导的信息平台作用,从2017年9月开始对《教学督导简报》进行了改版升级,更名为《督导简报》。改版后的简报设计了“工作动态”“督教信息窗”“督学在行动”“督管进行时”“指导育新秀”五个栏目,充分体现了督导工作在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设与质量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师生中产生积极反响。

2.开展课堂教学调研活动。2017年9月在二号教学楼多媒体十六教室开展第一次课堂教学调研活动,由每个专业选派的两名学生代表填写了《商洛学院2016-2017(2)课堂教学调查表》,围绕“最受欢迎教师”“能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改革的教师”和“需要改进提高的教师”“学生对老师的期望”等问题开展调研。在督导简报中分四批进行了公布。

3. 参与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专项评估。在我校即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前,由督导与评估中心组织了2016—2017 学年第二学期试卷和2017 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专项评估工作,督导组作为校内专家全程参与。专项评估从2017 年11 月29 日启动,持续至12 月31 日圆满结束,分自查自评阶段、专家抽查阶段、反馈整改阶段。此次专项评估聘请校内外专家组成评估小组,严格按照审核评估程序开展。专家组共抽调10 个教学院部22 个专业22 门课程试卷(覆盖2014 级、2015 级、2016级)、14 个专业125 份毕业论文(设计)。反馈意见在第9 期督导简报中作为专辑公布。

4.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复赛听评课。根据《关于举办2017 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对各院(部)推荐的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21 位选手进行了听课评分,累计听课105 节次。督导组根据商洛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分标准,从技术面、知识面、教学效果三大模块进行评估打分,听课时段为上学期第十五周至本学期第八周。督导组分文理两组对参赛选手进行听课,每位督导专家需听取同一参赛选手不同学期的2 节课。参赛选手的评价成绩由2-3 名督导专家听课后给出。

5. 2017 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评价工作。为加强教学质量建设,督促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尽早通过教学关,学校教学督导组根据学校《关于进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合格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17 年申报中级职称的37 位教师进行了听课与评价工作。2017 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合格评价工作从5 月份持续至10 月份,督导组对每位申请教学能力合格评价的教师听课3 人次以上,并与授课教师面对面交流与反馈。

6.参与课程评估检查与院部教学督导工作调研。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各教学环节的运行与管理,加强质量监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督导与评估中心组织18 人组成专家组,于11 月13日至11 月24 日分四组深入11 个教学院部,开展课程评估检查与院部教学督导工作调研。召开调研座谈会议10 余次,查阅教学文件数百份,掌握了有关课程建设大量一手信息,肯定了各院的先进经验,反馈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7.参与期末考试巡视工作。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校2017-2018 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于2018 年1 月2 日—2018 年1 月12 日(第19 周周二—第20 周周五)进行。督导与评估中心组织督导组承担了期末考试巡视工作,负责对全校及各学院的考试进行全程督查巡视。

二、总体评价

从听课、检查的总体情况看,本学期各院(部)能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安排到位,组织到位。绝大多数任课教师思想重视,做好教学准备工作,精神饱满,备课充分,教学文件齐备(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进度表和学生考勤表等);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教学区域内卫生状况良好。大部分教师均能提前10 分钟进入教室调试教学设备,精心组织教学,教学环节基本齐全,教学效果较好。学生课堂纪律总体良好,能够按时上课,认真听课并做课堂笔记。课程评估检查中发现,各院部在课程建设中都有亮点和值得肯定的做法。但是,对课程评估的重视及认真程度各院之间很不平衡。从期末考试督查巡视情况看,本次考试组织有序,程序严谨;教室整洁干净,考场安排合理;监考教师按时到岗,管理规范;学生自觉遵规守纪,秩序井然,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存在问题

(一)教师教学方面问题

1.有一名教师上课迟到,课前未考勤(已反馈教学处做出相应处理),未介绍该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

2.个别教师依赖讲稿,手持而念,对课程内容不够熟悉,板书时间长。

3.有教师上课期间接听手机。

4.个别年轻教师重教轻管,未对上课迟到学生批评教育。

5.部分教师缺少黑板板书,多媒体课件制作素材较单一,仅有文字而无图片、音频或视频,字体小或与底色反差小,显示不清晰。

6.部分教师教学内容的层次划分模糊甚至凌乱;教学方法单一,与学生的互动少课堂气氛略显沉闷。

(二)学生学风问题

1.有个别学生在思政课大堂课上小声说话,极少数学生课间休息后迟到。

2.部分毕业班学生为了考研、考公务员、招考,在上课时间仍在复习备考,没有跟上老师讲课进度;部分毕业班有学生缺课现象。

3.学生随意出入教室,学生带食物进教室情况较为普遍。

(三)教室环境问题

1.部分教室座位不够。5 号教学楼502 教室两个班级合班上课座位不够,2 号教学楼408 教室座位有损坏两个班合班上课时座位不够,财管1701 和1702 班在1-312 上英语课座位不够。

2.部分教室多媒体设备存在故障。多媒体4 教室的投影仪有故障,经常课间后无法再次使用;5 号楼409 教室、多媒体5 教室投影仪设备故障。

3.部分教室卫生差。1 号楼205 教室卫生差,早餐袋、纸杯在桌兜和地面大量存在;

4.尽管气温不低,但是部分教室仍开空调。

(四)教学管理问题

二级教学院部教学管理中存在不严谨,不细致的问题。在课程评估中低级错误(如评分与等级不一致的自相矛盾),在毕业论文(设计)中低级错误(学生相互抄袭问题,评语与得分不一致),试卷中低级错误(大纲、进度表课时不一致)等等,这些都是系主任和教学院长签字审核过的,由此可见一斑。

商洛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8年1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