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之二十二】夯实后勤服务保障根基,服务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
2024-03-17 15:23  

自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后勤保障处全力以赴、上下齐心,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精神状态及强烈的爱校情怀投入到迎评工作中,全力以赴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全方位体现“服务育人”,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贡献力量,为教学科研、师生生活提供更优质、更有力的后勤保障服务。

坚持立德树人导向,践行劳动育人理念

一是积极创造劳动育人岗位。成立学生民主参与公寓管理委员会(民参会)和学生民主参与食堂管理委员会(民管会),分别参与学生宿舍的卫生检查、新生军训内务检查等工作和食堂文明监督、食堂档口饭菜价格监督等工作,参与学生530余人;二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植树节、制止餐饮浪费和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参与学生人数千余人;三是积极搭建学生“勤工助学”平台。在食堂、超市和快递驿站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让学生参与到后勤工作中来,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和自我管理能力,增加学生的社会经验和实践能力,从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

提升学生住宿条件,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每年假期对学生公寓进行提升改造。三年来,一是将原14B学生公寓进行改造,安装472套公寓设施,满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住宿条件;二是完成了全校1507间宿舍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宿舍资源,并在每栋公寓楼新增1间爱心宿舍;三是在北新街校区8栋公寓楼改造了14间宿舍共计170个浴位作为小集中浴室并投入使用;四是配合基建处完成了北新街校区1号、2号、4号以及原15号A、B共5栋公寓楼的提升改造工程,启用了丹江校区18号公寓楼;五是更换1号、2号学生公寓384个老式木质储物柜,学生住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做好餐饮服务保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后勤保障处积极落实各项餐饮准备工作,在加强食品安全和检查力度的同时,全面做好食堂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工作,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做透,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持续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切实做到“管理精细化、工作规范化、服务周到化、菜品多样化”,食堂不断推陈出新。一是邀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培训十余次,共计千余人次参加,排查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6个;二是不断改善师生就餐环境,陆续对学校六个学生餐厅、一个教工餐厅和一个民族餐厅进行装修改造和设备更新,在丹江校区食堂新增民族窗口,为师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菜品选择;三是以“狠抓食品安全、强化检查监督、开展文明服务、制止餐饮浪费”为工作重点,始终扛牢食品安全底线,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努力加强设施建设,有效推进民生项目

一是积极完成了充电桩建设,建成汽车充电桩6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6处108个,增加校内场地照明设施30余处,为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便利;二是对63套引进人才住房和外教公寓进行改造装修;三是在11号公寓旁开设超市、校园快递服务中心,解决了师生购物不便和快递投递困难的问题;四是成立校医院,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保障能力,完成日常新生体检、传染病防治及学校各类活动的医疗保障和师生的就医诊断工作,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和师生福祉。

不断加强绿化美化,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开展“美丽校园”建设,不断改善校园环境。校园内四季常绿、花草并茂,教学区、办公区整洁卫生,干净明亮、温馨舒畅。一是近年来共种植、补栽、移栽各类苗木2000余株(棵),绿化草坪1000余平方米,更新绿篱1200余米;二是全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积极推广节水器具和节能照明设施,更换加水器具200余处,增加校园场地照明设施37处,节水型器具普及率100%,节能照明器具普及率达95%;三是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干净商洛建设,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制作宣传展板40余张。

积极推进修缮工作,秉持匠心服务师生

一是积极开展校园基础设施巡查与维护,加强校园工程维修服务,优化教学与生活环境。对校园道路、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公寓等设施的破损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分阶段、分片区逐步实施维修,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二是不断加强校内供水供电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校园供水供电安全稳定;三是完成了8、9号学生公寓的整体粉刷,舞蹈房、图书馆、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医院、部分宿舍、教室等区域局部粉刷工程。

后勤保障处将充分发挥“三服务、三育人”的作用,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贡献力量,为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转自商洛学院官网http://www.slxy.edu.cn/info/1086/16221.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