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贯彻新思想 奋发新征程——各单位负责人谈2024年工作(一)
2024-03-13 08:12  

编者按: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任务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冲刺阶段。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内涵建设、提升立德树人实效、提高科创服务水平、健全工作体系、夯实服务保障基础等方面安排部署了学校42项重点工作。校内各单位将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合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刘勇:

2024年,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将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高起点”,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倾力做好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保持知行合一的政治自觉,在躬行实践中把准把牢政治方向。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完善“一章八制”办学治校顶层制度,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认真落实“七个必须”要求,坚持凡事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悟、从政治上办,持之以恒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始终保持忠诚担当的鲜明本色,在实干笃行中推动学校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校一策”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陕西教育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实施纲要》,稳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持续做好驻村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围绕校园稳定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丹江校区通村道路征迁等重点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确保学校决策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三是始终保持吃苦奉献的过硬作风,在守正创新中全面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对标“做得最好”标准,持之以恒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深入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着力做好调查研究、公文运转、督查督办、档案管理、机要保密、信息报送等工作,着力增强能力本领,守好廉洁自律底线,积极创建“政治强、业务精、效率高、作风好、有情怀”的办公室团队,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办公室应有的贡献。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人民武装部部长李彦广:

一以贯之“强思想”,让思政教育更有“广度”。一是强思想引领,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育人价值,更好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二是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易班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在“找切口、增黏性、变刚需”上持续用力,全面筑牢网络育人阵地。

不遗余力“夯基础”,让管理服务更有“温度”。一是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生活学习型、共建共享型学生成长社区建设,为学生打造服务有窗口、活动有保障、咨询有平台、学风建设有支撑的学习生活环境。二是坚持“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三是坚持“奖助贷补减勤医帮”八位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开展分类、分档精准资助,积极探索资助育人路径,着力构建经济资助、精神引领、综合能力多维一体的长效帮扶机制。四是坚持打造“一站式”征兵工作体系,充分激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让“爱我国防,携笔从戎”在学校蔚然成风。五是分阶段、有重点地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研判、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业招聘季”系列活动、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等就业工作“五大举措”,全员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丝不苟“抓队伍”,让队伍建设有“力度”。一是锚定学工队伍建设与管理、发展与提高这一主题,着力完善辅导员发展体系,激励辅导员发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用好中省校院四级辅导员培训体系,精准赋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三是依托学生工作研究课题设置、优秀辅导员表彰评选、辅导员工作室辐射带动,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辅导员队伍。

科技处处长程敏:

2024年,科技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锚定科研项目提层次、科研平台上台阶、科研成果见实效、学术交流扩影响的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以服务国家战略以及产业和区域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导向,以“有组织科研”为抓手,推进科研创新,全面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和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完善有组织科研组织架构,协同推动科研项目提层次。明确校、院(部)、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四级科研组织的重点研究方向与管理职责,打破科研管理部门协同壁垒,充分调动校内外科研资源共享利用,组织实施重大重点项目。构建有组织科研平台评价体系,支持科技创新平台上台阶。按照“一院一重点,各院有特色”的科研平台(基地)发展思路,出台《商洛学院科研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强化重点实验室、野外观测研究站等省市级科研平台对接产业需求,培育建设国家级研究平台。探索有组织科研成果转化路径,促进成果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突出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牵引,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绿色循环发展领域培育一批原创标志性科研成果,着力解决地方产业应用性科学技术问题和区域发展难题,彰显我校区域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地位。扩展有组织学术交流范围,持续增强区域学术影响力。加强与兄弟高校学术交流合作,举办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发挥宁商协作机制作用,加强与发达地区企业共享资源,深化交流,共建科技创新合作基地。

社会科学处处长李龙强:

社科处2024年将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精神,积极配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围绕“质量提升”“秦岭学建设”和“科研育人”持续发力,务实推动社科工作取得新进展。质量提升方面:一是以各级科研能力培训班、成果分享会和文科学术沙龙为抓手,提升科研能力、激发学术创新,扩大项目申报基数;二是通过项目储备库和科研导师库建设,谋划科研梯队,助力标志性成果产出;三是以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建设为着力点,服务“一都四区”建设,推进服务地方走实走深;四是建立健全院部科研考核、科研业绩认定办法和人才评选与管理办法,激励文科人员谋事兴学。秦岭学建设方面:锚定“中国秦岭学”学术品牌构建目标,通过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国际会议、秦岭学论坛、体育科技与产业研讨会扩大影响;以秦岭画派创作专项、贾平凹基地课题、商洛花鼓基地课题、“中国秦岭学”专项、和“秦岭之光”博士计划涵养前期成果;以商於古道、商洛作家作品、商洛文学外译外宣、健康商洛、山地体育等地域资源为基础,扩充秦岭学研究专项,将科研资源集聚到秦岭学品牌构建上来,打造以涉秦岭研究为特色的地方性知识体系、人才队伍和智库平台,提升我校在秦岭学研究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科研育人方面:继续在全校范围开展“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面向学生发起“大学生科研沙龙”“科技与生活”美术作品征集、“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征文”“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

财务处处长朱小强:

2024年,财务处将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严肃财经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财务管理效能,全力支持“一流学院”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开源,谋发展。紧抓国家财政政策,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措资金,缓解了学校债务压力,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二是倡节约,防风险。坚决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保运行、保重点,持续开展 “节约型校园”建设。建立债务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防范财务运行风险。三是强预算,夯基础。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财会监督机制,提升财务监督质效。持续夯实财务信息化基础,促使预算、核算、监督、决算、评价形成闭环,促使整体增效,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四是突亮点、强服务。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当中的理念”,身体力行当好服务广大师生的贴心人。简化账务报销流程,及时下拨预算项目资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团队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转自商洛学院官网http://www.slxy.edu.cn/info/1082/16211.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