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之二十一】“四个坚持”做好《食品化学》课程建设
2024-03-11 13:59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新一轮审核评估“三大理念”,立德树人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鲜明育人导向。作为健康管理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食品化学》课程主讲教师,我将立足课程建设,通过“四个坚持”深化课程改革,全力做好《食品化学》课程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课程育人导向。在《食品化学》课程的教学实践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化其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剖析食品行业中的伦理问题、环保挑战,以及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历程与战略方向,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培养他们成为既有深厚专业素养又有高尚品德情操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领域的优秀人才。

——坚持关注全体学生学习效果。在《食品化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首要的任务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为核心,尊重并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将改变传统的单向灌输式教学模式,借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平台,使课堂教学转向互动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主动参与问题探究和案例分析等环节,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团队协作的能力以及对食品安全与品质保障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开展设计性实验项目,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能够全面发展。

——坚持保证学生取得学习成果。明确《食品化学》课程的预期学习成果,如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科研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等,并以此为导向设置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方法和评估教学效果。通过设定具体、可衡量的学习产出标准,比如分析某种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化学变化及其影响因素、撰写科学严谨的研究报告、剖析真实的食品行业案例等,使学生清晰了解自身需达到的知识技能水平,从而有针对性地投入学习,提升教学质量。

——坚持持续改进课程闭环管理。在课程教学中,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机制。尤其是在课程结束后,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同行评价等多种形式收集反馈信息,全面审视教学过程及结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优化教学策略,例如增加新的实验模块、引入更贴切的教学案例、改进作业设计等。

总之,我将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指引,紧密结合《食品化学》课程特点,全方位推动课程改革,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转自商洛学院官网http://www.slxy.edu.cn/info/1086/16200.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