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之十五】多措并举促发展 凝心聚力迎评估
2023-12-30 11:37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全方位,强化学校主体意识,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近年来,建工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保障,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持续加强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服务意识,推进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内涵式发展与转型。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体党员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基层党建工作走向规范化和系统化。学院2个教工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教工第二党支部入选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项目。党建引领就业文化育人成果获校园文化成果获一等奖。凝练形成“秦岭生态卫士”一院一品案例。先后获批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20名党员获得校级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称号。

注重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深化教改教研工作,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切实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建工学院以主题教研系列活动为抓手,以研促教,实现教研相长。教研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各专业年均开展教研活动12次。

各专业结合市场需求、培养目标和专业实际,不断凝练专业特色,促进专业长远发展。地理科学专业开展了“地方院校地理科学专业师范认证探索与实践”专题教研活动,认真学习教育部专业认证培训材料,探讨地方院校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的课程教学大纲设计、课程实施与课程目标达成度等方面的内容要求,为专业认证工作顺利进行献计献策;城乡规划专业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专题教研活动,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对城乡规划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存在问题和培养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结合行业发展的需求,完善课程体系,优化实践环节,从而满足高质量发展对国土空间规划人才的需求;工程管理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也分别结合专业特点和行业背景,对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凝练专业特色、增加学生市场就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学院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个,是首批国家1+X建筑信息模型BIM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建有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个,省级一流课程2门;建有校级自然地理教学团队等优秀教学团队3个,工程管理专业等特色专业3个,测量与地图学等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双语示范教学课程2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1个,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创新推行项目化教学和混合式教学方式改革,先后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省级教育信息化成果奖2项,省级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教师主持完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课题、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5项,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20余项,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0余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

深入开展服务地方,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

依托1个省级平台(秦岭南麓生态水文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5个市级平台(商洛市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商洛市特种与新型建筑材料研究中心、商洛市数字建造与绿色建筑研究中心、秦岭山地灾害监测研究中心、商洛市碳中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校级平台(商洛学院勘测与规划设计院),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地理科学专业聚焦基础教育、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工程管理专业聚焦公共应急管理、绿色建筑及BIM技术应用、房地产开发与现代化项目管理;城乡规划专业聚焦乡村振兴、旅游规划、土地资源开发与利用;土木工程专业聚焦山地灾害监测、建筑结构稳定分析、房屋检测,积极根植地方服务地方,不断增强科研能力与水平。

扎根商洛大地做科研出成果。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0项,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项目3项,商洛市科技计划项目6项。1名教师成为秦创原基地骨干企业负责人。建有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环境技术研究省级创新团队1个。教师发表SCI/CSCD/SSCI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5部,获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先后获得商洛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3项。

扎实开展双创教育,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打造“一专业一竞赛一平台”,注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以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省级62余项。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摘得省级银奖1项、校级金奖1项、银奖8项、铜奖9项;挑战杯竞赛中,获得陕西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高校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大赛等5个大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以上的达60余项400余人次。先后选派多名学生赴吉隆坡建设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学校进行交流学习。

供需适配稳定就业,多措并举双提升

通过提升访企拓岗层级、创建建工“学知论”坛、优化就业“111234”推进机制、建立师生就业帮扶、举办职业规划大赛、建立校企师资互助共同体、建立产教融合实验班、营造就业文化氛围、精准开展就业推进策略研究等,在供需适配指引下实现就业层次与品质双提升,以陕一建、陕十二建等8家地方建筑企业为横向支撑,以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等21家国央企为纵向引领,以中天西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高品质民营企业为横纵互补的经纬互补就业网络格局基本形成。“工匠精神”引领下的“六位一体”横纵互补就业文化育人体系得以成型,横贯专业招生到职业发展,纵扩学生成长到立德树人,成为建工校园文化建设新品牌。学院先后与30余家单位建立就业基地。与中核华辰等4家单位达成师资互助协议。与广联达科技公司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实验班。与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产业学院。《地方高校学生就业焦虑影响因素及缓解对策》研究获批省级学生课题。面向2023届毕业生举办各类招聘宣讲会78次,助推“岗位数”到“就业数”有效转化。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央企国企事业单位就业率达50%以上。

学院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凝心聚力,坚持党建引领、规范运行,打造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教研互动为抓手,注重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开展双创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努力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转自商洛学院官网http://www.slxy.edu.cn/info/1086/15975.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