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之七】立足岗位做贡献 奋发有为敢担当
2023-11-10 09:19  

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落实的三件大事之一。近年来,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校上下砥砺前行、倍道兼程、奋发有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为学校顺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生物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校教学督导团成员,我将全力以赴、以身作则、履职尽责,确保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在基层落实落细。

首先,要正确认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教育部对普通高等院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国家对高等教育教学活动的监督和指导,是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保证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引导学校更好地遵循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还可以有效推进高校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可以说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特色等方面的综合检验,也是学校总结办学经验、开创发展新局面的机遇。所以,我们要抓住这次十分难得的契机,做到“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全面做好审核评估反馈整改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好对接商洛“医、养、游、体、药、食”产业集群,为商洛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造“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其次要强化学习,以“扎实学识、厚重学养”站好三尺讲台。审核评估是对全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全面系统检查。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得好不好,预期效果有没有达成,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否合格,关键是看教师。作为新时代的一线教师,要始终怀有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不断开拓视野吸收新知,将外界知识、他人经验和自我实践进行重构,持续优化自己的学习能力,积极赴企业挂职锻炼、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校企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不断研究学科知识和教学知识间的相互转化机制,提升个人教书育人水平。同时,要不断锤炼自身教育教学的能力、学科知识的深度掌握和创造能力的双重能力,兼具学科理论素养和教育教学智慧,拓展教学的深度和宽度,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法,组织学生参加学术论坛、创新创业活动、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实干精神、创新能力、创业意识、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服务能力。

第三要牢记使命,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支部党员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雅思贝尔斯认为教育“是唤醒人所未知的一切”,教育过程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种推动、唤醒唯有通过教师自己的高贵灵魂和精神去影响和感染才能实现。教师这种特殊职业承载着高标准的德性诉求,古今中外的教师被视为爱心的标尺、道德的化身和行为的榜样,其言行举止有着丰富的教育意蕴。作为一名二级学院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我持续探索“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竭力与大家一道打造“服务地方 协同育人”党建品牌,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支部教师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项,出版课程思政案例集1部,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骨干称号1人,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政功能,夯实立德树人基石。

最后要履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质量是高校生存与发展的第一生命线。教学督导的目的就是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深化,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学校教学督导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教学监督、指导、检查和评估,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作用。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教学活动的监督和指导,也是对学校教学督导团日常工作的一次检验。作为学校督导团的成员,我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协助学校探索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具有特色的立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学校教学工作自我监控和保障机制,提高师资素质,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营造最佳的教学状态、最佳的育人环境,高水平、高质量接受本轮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贡献自己的力量。(转自商洛学院官网http://www.slxy.edu.cn/info/1086/15692.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