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之二】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迎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大考
2023-10-24 15:29  

合格评估以来,我校正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地方高校的特点,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目标,持续推动内涵发展,转型升级,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办学优势逐步显现,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当前,全校师生正在以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对大学质量文化的内涵要求

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在更为尊重高校多样化发展需求的同时,也更强调高校质量建设主体责任与持续提升质量保障的能力。方案指导思想中特别强调,“推动高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与运行效果,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质量保障体系的设计和构建,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对质量保障、管理与运行之重要性的深刻认识,离不开融质量意识于教育教学细微之处的职业敬畏与师者风范。

明确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价值追求

我们分析地方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存在的共性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建立基于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实现教育教学全过程、人才培养全方位的质量保障与监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确立学校是评价主体,二级单位是责任主体,每位教职员工是工作主体的三级质量保障架构,形成由决策、标准、实施、条件保障、管理服务和评价反馈构成的工作闭环和监控机制,涵盖学校所有组织、机构和人员。所有教职员工都可以在这个完整、立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担当自己的责任、贡献自己的才能。

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目的在于实现大学之道以教育教学为本,落实在专业建设层面;教学之道以师生互动为本,落实在教学实践过程;质量之道以成果产出为本,落实在学生素质能力的全面发展。为此,我们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持续改进的原则,设计构建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对教学及管理系统化、协作化、制度化的要求,为学校质量文化建设提供有效保障,彰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价值追求。

科学构建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

根据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征,结合我校实际,我们设计构建“12336”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为守护本科教学质量生命线夯实基础、筑牢堤坝。1个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2个循环:内部监控,外部评价;3个层级:学校实施质量保障监控→二级学院落实质量标准→基层教学组织实现质量目标达成;3支队伍:教学管理队伍、教学督导团(组)专家、学生信息员;6个系统:质量决策与指挥系统、质量目标与标准系统、教学组织与实施系统、质量管理与监控系统、条件支持与保障系统、质量评估与反馈系统。

依托“12336”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立“数据监测-专项评估-信息反馈-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机制,搭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立体网络。通过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有效运行,守护“教学质量”生命线。

日前,《商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实施办法》已经学校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印发执行。我们在奋力开展自评自建各项工作的过程中,要持续深入学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政策文件,领会精神、把握重点、付诸行动。尤其要明确我们每个教职员工都是教育教学工作主体,从而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为我校质量文化建设发出应有的光和热,以饱满昂扬的状态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大考,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先进的办学理念培养服务于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转自商洛学院官网http://www.slxy.edu.cn/info/1086/15593.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