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下载>>通知公告>>正文
 
第5周线上教学督导信息反馈
2022-10-11 11:46  

目前,商洛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稳中有升,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请各院(部)参阅本学期线上教学督导反馈信息,主动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在教学内容安排、课堂活动组织和学习任务布置等方面持续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以下为第5周线上教学督导情况。

第5周,学校教学督导团、二级院(部)教学督导组和督导与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持续开展教学督导,共听课131人次,课程119门次237节次,其中学校教学督导团2位专家为一组,分5个工作小组共听课32人次。

截至9月30日24:00,我校线上教学平台(超星)数据显示:第5周上线学生数6783人,上线教师数120人,占我校第5周有课教师22.8%,运行课程门数207门,占我校第5周开课课程9%。第5周平台活跃院部前5名依次为:经管学院、健康学院、人文学院、电信学院、生物学院,活跃教师前5名依次为:张迪、张红霞、周亚妮、黄光圣、雷清,活跃学生前5名依次为:张乐乐、王成成、鲁甜甜、姚杨、周御佳(见附件1)。

教学督导团、院(部)督导组反馈的总体情况显示:课前,大多数教师能够提前进入课堂,做好设备调试、组织学生签到等准备工作;课中,任课讲师熟练主讲内容,讲述清晰,能够较好地把握主线和重难点,采用“对分课堂”等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性;课后,大多数教师重视作业布置、考勤反馈、辅导答疑等活动,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构建了完备的线上教学环节。第5周亮点工作有:经管学院教学督导组集体学习了“高校教师服务工作室”发布的“高校教学督导听课评课的三个视角”文章,提升了对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认识。线上督导反映出的问题有:

1.个别教师线上课堂师生互动较少且深度不够;

2.个别技术类课程操作演示不足,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较少;

3.个别教师线上教学中,存在PPT制作粗糙、全程未露脸、未及时推送教学资料、未共享电脑屏幕等现象;

4.网络出现卡顿状况(请教师参照《关于解决线上教学卡顿问题的指导意见》(商院信函〔2022〕30号)改善网络环境);

5.个别学生仍存在挂课、迟到、早退等现象,且有对教师组织的各类课堂活动应答迟缓的现象。

现将各院(部)督导工作信息予以反馈(见附件2)。学校教学督导团对有关课程的具体反馈意见,将以《商洛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反馈表》的形式反馈至各院(部)。

希望各院(部)高度重视并积极解决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学院线上教学研讨会的作用,发掘教学示范引领案例,引导教师交流、探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推广线上教学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打造高质量课堂,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我校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1.商洛学院超星学习通运行周报(第5周)

      2.各二级院(部)教学督导组线上督导信息反馈(第5周)


督导与评估中心

2022年10月3日

附件【1.商洛学院超星学习通运行周报(第5周).docx已下载
附件【2.各二级院(部)教学督导组线上督导信息反馈(第5周).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