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下载>>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近三年试卷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2022-06-02 12:29  

各院(部):

为进一步树牢人才培养质量意识,培育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排除教学质量管理隐患,持续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专业认证相关准备工作,结合2022年试卷专项检查实际,学校决定开展近三年试卷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传达2022年试卷专项检查专家意见

2022年学校组织相关专家抽取了2019年以来39个专业226门课程近7000份试卷进行了专项检查,并于2022年5月31日以“试卷质量管理”专题教学管理沙龙形式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

总体看,各学院均按要求开展了试卷自查自评,试卷材料齐全、归档管理规范,材料调取准确,试卷评阅质量及评阅规范有很大提升。但是,在检查中仍然发现以下突出问题:一是个别学院试卷质量自查工作不到位,不能按时报送抽调的试卷材料;二是部分试卷命题未能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传统的题型、内容和考核方式居多,考核内容没有有效对接课程教学大纲;三是部分试卷主观题批阅不严谨,规范不统一,赋分不严格;四是部分课程试卷分析针对性不强,教学反思流于形式;五是部分试卷材料不齐备,缺乏逻辑性。

现随文附《督导简报》(2022年试卷检查专家意见反馈专辑)(附件1),请各院(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在教研室、系(所)、院(部)层面传达试卷检查专家意见,积极营造试卷管理质量文化氛围。

二、开展试卷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

2019年以来,学校共抽取了40个专业436门课程13000余份试卷,开展了3次试卷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3次专题反馈。请各院(部)高度重视试卷专项检查工作,认真研读近3年试卷抽查专家意见反馈专辑(附件2),结合各自专业实际,积极开展试卷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填写《商洛学院近三年试卷自查整改任务清单》(附件3),于2022年6月15日前报送督导与评估中心,电子版发送辛建军OA邮箱。

三、持续整改以备督查

请各院(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树牢质量意识,以试卷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为契机,通过本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相关工作检验整改成效,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有关规范,不断查漏补缺,扎扎实实搞好近三年试卷的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学校将于2022年9月组织相关专家对试卷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进行督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问责。督查形式与具体安排待后通知。

相关问题咨询:辛建军 电话:2985901。

附件:1. 《督导简报》(2022年试卷检查专家意见反馈专辑)

2. 近3年试卷抽查专家意见反馈专辑

3. 商洛学院近三年试卷自查整改清单



督导与评估中心

2022年6月2日

附件【1.《督导简报》(2022年试卷检查专家意见反馈专辑).pdf已下载
附件【3. 商洛学院近三年试卷自查整改清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