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下载>>通知公告>>正文
 
商洛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020-03-09 17:22  

为加强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建立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联动机制,保障“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依据《商洛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助力在线教学、保障教学质量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思路和重点

基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的特殊性,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将从:线上教学基础条件监控,线上教学进程监控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三个阶段展开。重点监控以下方面:

1.线上教学的教学准备

(1)各院(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组织

(2)各院(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管理

(3)各专业线上教学的途径方式和资源准备

(4)因客观条件所限不能正常授课和听课的情况

2.线上教学的进程管理

(1)线上教学进度安排的合理性

(2)线上教学内容设计的饱和度

(3)线上教学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4)任课教师线上辅导和答疑情况

3.线上教学的质量评价

(1)教学行为评价:精神面貌,平台使用,教学态度等

(2)教学内容评价:课程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等

(3)教学组织评价:安排合理性,方法有效性,互动活跃度等

(4)课程考核评价: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构成等

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措施和安排

1.充分利用信息中心利用钉钉平台,组织师生填报《商洛学院“抗疫情线上教学”摸底调查问卷》。根据调研信息,利用信息中心技术力量,针对性开展网上在线教学培训,帮助广大教师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2.组织各院(部)填报《商洛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信息表》,全面掌握线上教学的授课平台、授课时间和进班方式等基础信息。

3.组织教学督导团专家深入课堂,通过进班听课等方式,了解任课教师教学资源的选用、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方法的创新以及教学组织和教学效果等情况,协助教师制定线上教学解决方案。督导团专家听课安排由教学督导团自行安排,每位专家每月听课不少于16节。做好听课记录,拟定专家反馈意见,经督导团团长审定后反馈给有关学院和个人。

4.探索开展线上课程教学信息化评价试点工作。督导与评估中心将依托麦克思在线课程教学评价平台----https://demo-slxy.mycospxk.com/,选择试点专业,对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进行数据采集和量化评价。

5.督导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深入各院(部)(人员安排见附件),通过听课、交流、调研等各种方式,对各院(部)线上教学开展宏观督导,协助各院(部)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的保障与监控。自主选择“一流专业”、申请认证的专业以及新办专业进班听课。重点关注各院(部)开展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

6.加强对各院(部)教学督导工作的督促检查,强化教学督导组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

7.办好《督导简报》,做好信息工作。编辑推介线上教学优秀教学案例和先进经验,使广大教师创新有方向、学习有榜样,在不一样的课堂展示同样的精彩。

督导与评估中心·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2020年3月6日

附件【督导与评估中心联系各院(部)人员安排.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